第八話 夏季的梅香堂 前篇

 在一年之中濕度最高也最具日本代表性的梅雨季節結束後,屬於夏季的耀眼日陽灑落於香霖堂中。

 在梅雨時期,由於黴菌滋生經常造成書本和道具的損傷,讓古道具店店長為此傷透腦筋。不過這憂鬱的季節也總算是宣告結束了。

 ──雖是如此,但我的煩惱卻未因此而消散。

 當然,我並不是因夏日豔陽而感到困擾。這份耀眼日陽或許是由於角度的關係,反而使店內顯得更為陰暗。而店內的陰暗正好與窗外那份明亮感形成強烈對比,讓我充分感受到夏天的滋味,而不論是店內的陰暗還是窗外的明亮我都同樣喜愛。

 但是,今年的夏天卻和過往不同。陽光確實是很耀眼,是貨真價實的盛夏豔陽無誤。然而店內卻是如何呢?從窗外照進了超乎必要的光芒………簡直就像是我把店蓋在湖面上似的,亂反射的光芒毫無規律地闖進店內,這份明亮感無法讓我感受到夏天的滋味。看來雖然是只有我的店周遭如此,但變成這種天氣已經三天。

 且十分不巧,這種被稱為『異變』的事件調查並非我的專門。要是平常的話,是有個就算小小異變也能幫我立刻解決的人啦……但由於只有我的店周遭變得如此,所以那傢伙也還沒查覺到吧。雖說如此,但在這種天氣下跑去委託她調查也很麻煩呢……

 算了,那個人就算不去理她也總有一天會來。一直都是不管我方不方便都會自行跑來店裡,該說是煩人、還是便利呢……

 ──喀啷喀啷。

「喂!為什麼只有你的店周遭在下雨啦!」

 看吧,這不是來了。所謂的異變調查專家。

「這不是靈夢嗎。」

 來得正好──雖然這話才說一半,但不管如何還是先試著觀察一下調查專家靈夢的樣子吧,她說不定知道一些有關於這場異變的事。

 「這不是?才不是這樣吧!真是的,霖之助先生知道自己的店現在變得怎樣了嗎?」

 說到這場異變,就是在梅雨季過後,卻又原因不明地持續下起太陽雨,並且絲毫沒有止歇的感覺。外頭明明就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而且還只有店的周遭這樣。但總而言之,我先試著假裝不知道看看吧。

「變得怎樣了……是在說什麼事呢?」

「真令人吃驚呢,你難到完全沒有出門嗎?不就在說只有這附近下起讓人幾乎看不見這家店的大雨的事。明明就連一朵雲也沒有………從遠方看來,就只有這一帶變得像被白布所覆蓋似的唷。我還在想你是不是又在進行什麼奇怪的實驗呢。」

「這樣阿,果然只有店的周遭如此嗎。」

 這點早就知道了。

「究竟是在預謀些什麼阿?」

「靈夢,我可是什麼也沒做唷。」

「不過這還真是場豪邁的狐狸出嫁【註一】呢。看來並不是普通的狐狸唷。」

 靈夢看來也沒有一些有用情報的樣子。算了,要在這邊巧妙的誘導她來接受調查委託嗎?我將毛巾遞給靈夢,並要她好好把身體擦乾。

「這就先暫且不提,前些時候妳可辛苦了呢。」

「前些時候,是在說什麼時候的事呢?大半時間都很辛苦,所以根本記不得。」

「之前不是有發生過直到梅雨季為止都還在下雪的事嗎?那件事也是靈夢解決的對吧。」

「阿阿,那件事阿?那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的,比那更過分的事情還多的是呢。不過,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了。」

「真搞不懂這究竟是辛苦還是不辛苦呢。」

「普通唷、普通。要說是哪一邊比較辛苦的話,放著不管才是最辛苦的。要是春天不來的話會很困擾所以去解決、要是霧一直不散的話會很困擾所以去解決……說到這,霖之助先生果然很困擾吧?」

「這不是很清楚嗎?沒錯,我很困擾。」

「打一開始就這麼說不就好了。真是拿你沒辦法呢。我就試著調查看看這場狐狸出嫁吧。」

 靈夢似乎有點高興的樣子。這模樣不論誰看了都不會覺得她會辛苦,與其說是因為困擾才去解決異變,還不如說她就是喜歡這樣一頭栽進奇怪的事件之中。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忙,還在煩惱該怎麼辦才好呢。」

 其實也沒什麼事情。說實話,還很閒,但我對這種被稱為『異變』的事件可是大外行阿。

「沒有關係唷。反正衣服都已經濕了,就算再出去淋雨也沒多大差別……霖之助先生就一邊做『其他事情』一邊等吧,不過這種程度的小事,我想很快就能解決了吧。」

 靈夢在這麼說之後就得意洋洋的離開了店裡。和預期的一樣靈夢很快的就接受這份工作,但待我好好思考後,就能明白靈夢本來就是因為沒其他事情好做才來到店裡的。不,這次說不定打從一開始就是打算來解決異變吧。

 要說為什麼的話,證據就是我遞給靈夢的毛巾完全沒濕,因為她根本就沒有擦身體,怎麼看都像打從開始就想再度出門的樣子。也或許,她根本就不在意身上是不是溼的也說不定。

 交給她的話,大概數小時後就能豁然放晴讓夏日豔陽照映在店外,使店內重新取回夏季應有的陰暗吧。只要靈夢出動,大部分的異變都只需要2~3小時至半天左右,最久也只要1天就能恢復原貌了。一直都是這樣呢。

 我要來沖壺新茶並看一下書嗎?接下來的事就讓她放手去做,我就藉由美味的茶香來忘卻時間的流逝吧。這模樣,要是讓正在努力解決異變的靈夢看到,說不定會大發雷霆呢……

 話說到這個狐狸出嫁,雖然連靈夢也不知道原因的樣子,但我其實有想到一個可能性在。雖然在想該不會就是這樣……不過要真是如此的話這可是吉兆呢,只要過一陣子就會恢復原狀了吧,靈夢說不定也只能做些應急處置。不過,沒辦法把這件事和其他人說明倒還真令人為難呢。尤其是絕對不能讓魔理沙知道。

 ──碰!轟隆轟隆轟隆……

 這是剎那之間的事。幾乎讓人無法閱讀的明亮青光於店內閃動,並隨著窗外景色一同瞬間歸於深暗。雨勢隨即漸漸增強,本該晴朗的天空則開始昏暗,遠方的景色也漸漸模糊起來。

 對於正期待著夏日豔陽與那份幽暗的我而言,這一聲突然雷響和天色的意外轉暗著實嚇了我一大跳。所謂的晴天霹靂正是這麼一回事嗎?……雖然,就連晴天也會下雨就是了。

 這突然增強的雨勢讓我稍微擔心起靈夢了……正確來說是擔心異變解決之後靈夢會發怎樣的牢騷。雖然到最後都是會解決,但完全沒有想到居然會飆起傾盆大雨。看來還是先幫靈夢準備替換衣物會比較好吧,不管怎麼說這可是事關她的心情問題呢。

 由於突然想看看外頭的情況,我就走近窗戶探望。只是,完全看不見靈夢的身影。而就像是要將色彩從這世界給完全奪走,雨勢越來越大,一點一滴地將森林與遠山的輪廓吞噬,最終化作一片深灰色的世界,耳邊僅聽得見雨水不斷敲擊屋頂的聲響。

 就在這時,我察覺到一道和現在景色完全不同色彩的身影正朝店裡跑來。是那個總是一身黑白的人偶呢。



【註一】
狐狸出嫁:也就是太陽雨。於日本的民俗傳說中,每逢狐狸出嫁之時天空就會飄起太陽雨,故又被稱做『狐狸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