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視覺動物,儘管人有五感---但不可否認人最依賴的就是視覺.
人類靠視覺來辨識時間、人類靠視覺來認知世界、人類靠視覺來迴避危險....人類靠視覺來定位自我
所以一旦沒有視覺,人類就會喪失時間、無法迴避危險、不但無法認知世界也無法保持自我。
儘管我們能夠聽到、摸到、聞到,但只要沒有看到,人類的大腦就無法對那樣事物產生確實的認知,就像是聲音、香味、氣息,儘管我們知道、也能確定,但是卻因為無法化作視覺,所以對於我們來說那永遠都是模糊的存在,沒有質量、沒有形體...就像是幽靈一樣的事物。
而這點,日本恐怖電影發揮到了極限,噁心的怪物、恐怖的殺人魔還是不死的殭屍都不恐怖,或是說--無法給予人最深層的恐怖,因為我們看得到,可以用視覺辨識、認知、掌握、理解...也因此可以對應、解決、應付、消滅,這並非是恐懼的本質,而是面臨強大力量而所感受到的威脅所導致的"可能會喪失生命"的恐懼。
然而,人類真正害怕的...則是看不到的東西,無法用視覺去捕捉的事物....我們害怕背後有某東西存在,害怕自己閉上眼睛再睜開後,會看見意想不到的物件,害怕在視線的死角有某種不可理解的狀況....未知,不可一言概括,但或許可以這麼形容,人類害怕未知、不可理喻之物。

所以....會因為玩了流行神而嚇得把門關關起來,怕真的看見巴掌大的老婆婆拿著玻璃碎片朝我大喊「次はお前だ!」也是很正常的行徑!!

因為這是未知而且不可理喻,無法用視覺來辨識的情況和世界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