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89_L_AB89

沒有金屬,人類就無法發展高度文明!
隨著原子結構的明朗化,21世紀的鍊金術能輕易地製造元素
儘管是鋼鐵盛世,新機能材料的開發也迫在眉睫!!

  只需環顧四周,應該就能意識到,我們其實被各式各樣的金屬所環繞。不論是手機內部的高科技零件、飛機使用的鋁合金、甚至於我們的身體之內,都有金屬的存在。本書將從各個學術層面來介紹金屬,從基礎知識到應用、開發與製品加工……徹底進行一場深度金屬導覽之旅。

  作者憑著對金屬的熱愛,以及幽默風趣的筆調,將專業的金屬工業變得生動有趣。金屬其實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遇水會爆炸的暴躁姐妹─鹼金屬,像蝴蝶一樣會變態的鐵跟錫,金屬國度中的小胖子─銥&鋨……各種超迷人角色都將於本書中活靈活現的登場。此外,書中還收錄許多各式各樣趣味十足的金屬小知識:

  倘若在世界上真的有一個超任性的國王,下達:「給我用24K黃金造台車」的命令,實際施行起來狀況會是如何呢?

  「24K金是指24/24的黃金,也就是100%的純金。由於性質非常的軟,若做成車架,車架就會從兩端開始彎曲;一經拉扯、就會伸長,讓車身成為扁平狀;同時還很重。倘若一般客車的重量為1.5噸,那同等規格的黃金汽車就會重達3.7噸,相當於一台卡車的重量;外加上黃金的強度不高,若想要補強結構,成品的重量也將會倍增,成為一輛重達7噸的汽車。就算得花上這麼大一番工夫,也想搭乘純金汽車的國王,一定是個相當任性的傢伙吧。」

你知道嗎,金屬也有傳染病

  「在拿破崙的俄羅斯遠征中,法軍冬季制服的錫製鈕釦,只要一經碰觸就會化做粉末,迫使大量士兵凍死在俄羅斯的嚴寒之下。錫只要溫度低於13℃以下就會變態成α-Sn、並且崩壞。變態的過程只會緩慢進行,而白錫逐漸變成灰錫的模樣,看起來就像是錫上頭的傳染病蔓延開來似的,因此被稱為錫病。」

  在瞭解基礎知識之後,作者對於藉由21世紀的鍊金術─在奈米技術的應用以及合金之研究之下,所開發而出,有著新穎機能性的嶄新材料也有一番解說。藉由金屬製造而成的工具,生產力才得以發展,因此金屬真可謂是開創文明根基的重要元素,也是幫助現代科技持續發展的一大關鍵。

  請各位讀者們敬請期待,自許為金屬說書人的筆者,所珍藏的金屬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