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話 幻想鄉的巫女和十五冊的魅力 前篇

 午後時光的幻想鄉一片銀白。

 毫無修飾的大自然徐徐降下雪花,展現一片如夢似幻的壯景,而遠方似乎傳來了妖怪悲鳴似的哭喊。

 道路覆蓋著一片尚未染上足跡的新雪,是因為這一帶鮮少有人煙造訪的關係吧。

 而順著那難以算得上是道路的小徑前去,最後將可看見那棟不可思議的店鋪,而店主此時肯定又把外頭世界的暖爐當成臺階坐著,同時閱讀著那些完全搞不懂在說些甚麼的書籍,一如往常看起來十分清閒的模樣吧。

 店內除了幻想鄉的商品外也陳列了許多外頭世界的商品,雖然幻想鄉在外頭世界所謂的明治時代起就被隔離開來,但在也有許許多多在這之後的商品陳列於此,但大致上都是些用途不明的東西。

 店鋪的招牌寫著香霖堂三字,這裡正是小道具店「香霖堂」。


 「霖之助先生?」

 看來像是有闊別許久的訪客,儘管我還想繼續看書下去,但有道客人即是神明,可沒理由假裝不在家阿。

 「這不是在嗎?」

 只是這身穿紅衣的神明,讓我根本不需要假裝不在家的已經站在我身後。

 「什麼嘛,原來是靈夢阿。不要老是這樣擅自走進屋子裡頭,我不是說過很多次了嗎?」

 「這種事怎樣都好,先聽我說啦,我遇上很過分的事情了……」

 這樣阿。眼前的紅色少女完全沒在聽人講話。少女的名字叫做傅麗靈夢,儘管是幻想鄉中唯一的巫女,但有時也會做些讓人懷疑她究竟是不是巫女的可疑行徑。而 或許說得有些遲了,我的名字叫做森近霖之助,是這家小道具店的經營者。此時靈夢一邊將肩膀上的霜雪拍去一邊用著稍快的語調說起事情來由。

 「今天我到了人里【註一】去採買--採買的內容?因為茶已經沒剩多少了,所以想在難受得要死之前先買來存放……雖然並不會真的死掉就是了。說到這,喂,你有在聽我講話嗎?」

 既然妳不聽我說的話我也不會聽唷--雖然很想這樣回答,不過我還是阿阿,有在聽啦,姑且答覆著。

 「這樣呢,由於並沒找到好茶葉--阿,雖然沒什麼關係,不過村莊的路神大人【註二】被雪給埋起來了唷,真希望有誰來值班撐傘,不然會迷路的。說到這,那邊的路神大人的神體【註三】究竟是什麼阿?」
接著,要是不稍微誘導一下的話,感覺在說到重點之前會連神武天皇【註四】都被扯出來的樣子。

 「是障之神【註五】,守護村莊不受災難侵襲的神明。不過說是遇上很過分的事情,究竟是遇上了甚麼事?」

 「阿,採買倒是什麼事都沒發生就結束了。」
 什麼事都沒發生阿。

 「不過在回家時呢,有頭妖怪悠閒的坐在路旁唷,而且還一臉高興的樣子在看書呢!」

 這樣不是很好嗎?我試著這樣回答,卻被她給無視了。

 「不管怎樣,本來想用偷襲的把牠給解決掉,結果那傢伙居然敢反擊呢,不過儘管很囂張卻一點也不強。只是沒料到妖彈會從背後出現,加上我也太大意了……」

 怎麼想都是妖怪的災難,但是在偷襲的時候大意--在她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吧。

 「霖之助先生,有在聽我講話嗎?」

 「阿阿,沒有在聽唷。」

 「……不過,阿--還是將那傢伙給徹底解決掉就是了。」

 看來不論怎麼回答都一樣的樣子。靈夢在喊了聲「你看!」之後就轉過身來,鼓著腮幫子朝我說道。

 「這件裙子明明最近才剛請人幫我做好的就……」

 「裂得很徹底呢。原來如此,毫不客氣的想叫我幫妳縫好阿。」

 「現在就幫我弄吧。」

 好-好。由於靈夢看起來很冷的樣子,我就從暖爐旁空出一人份的位置給她。

 「現在就要--也不可能這麼快就縫好啦,總而言之先在這坐一下……」
 
 啪踏啪踏啪踏……

 「就借這件衣服吧--稍等一下我去換衣服了。」

 消失了。看來是又擅自跑到店裡頭去了,還真是個恣意妄為的傢伙。


 唉--我回到座位上,正想伸手去拿剛剛看到一半的書時……咦??伸出去的手卻沒抓到任何東西,因為書此時正飄在比原本還高一點的位置上。

 「在看些什麼阿?香霖。」

 黑影如此發問。這麼說來今天從早上開始,由於茶碗缺角的關係就一直有種不好的預感。

 「那個阿,雖然已經說了很多遍,但--」

 「不要老是這樣擅自走進屋子裡頭?對吧。」

 不論這傢伙也好那傢伙也好……眼前的黑色少女名字叫作霧雨魔理沙,是個用語稍微有些獨特的魔法使,和靈夢的關係良好。雖然常常來到店裡,卻搞不懂她究竟是有事才來還是沒事來逛逛。

 「今天有什麼事情嗎?魔理沙。」

 「這本書,內容在講些什麼完全看不懂耶。喔!雖然沒事但也不會回去唷。」

 沒有事情阿。魔理沙在灰塵揮去後,邊說邊坐在要賣的壺上面。

 「……這是系列作的第12冊,是堆在這裡這些書的續集,只看那麼幾頁當然看不懂。」

 「阿--『非紐曼型電腦【註六】的未來』?就算看了書名也沒辦法想像內容耶。」

 「這是外頭世界的魔術書,妳應該是沒什麼興趣,不過我十分感興趣就是了。」

 「嗯--外頭的魔法……那是怎樣的魔法阿?香霖。」

 「雖然才看到一半……不過好像是在講使用計算式來讓名為電腦的東西唯命是從,這個不需要解釋是在說式神【註七】吧。只是,我到現在還摸不透這個式是透過什麼力量去運作的就是了。」

 「嗯-式神嗎?……阿?這個行李不是靈夢的嗎?靈夢也在阿。」

 話題被她切換掉了,魔理沙是對式神沒興趣嗎?我就將剛才靈夢來訪的經過說給她聽。魔理沙就和靈夢差不多德性,邊隨口附和我的話語邊玩著靈夢的行 李,接著她就從行李中拿出三本書出來,這讓我受到了些許打擊,因為這些書和我所擁有的12本書正好是同一系列。為什麼靈夢會帶著這種東西呢……

 「嗯?很在意這些書嗎?既然是靈夢的話鐵定會說『因為對妖怪好像很重要的樣子所以我就拿走了。』」

 把手頭的12冊和這邊的3冊和起來正好是15冊,恐怕這些書一定是全套15冊吧,外頭世界的式神果然也和幻想鄉一樣。對於電腦而言F代表了15,而F則是表示包含一切狀態的樣子。記得好像在哪本書上也看過,萬物在成為F的時候將會擁有最大的價值。

 我是這麼想的,15這個數擁有力量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自古以來,15在這個國家之中就代表了完全的意思,將十五夜【註八】稱為滿月也是同樣的道理,也就是說電腦是利用東洋思想和月的魔力來運作的式神阿。

 在考慮什麼阿?魔理沙如此詢問,同時將三本書並排起來。

 而魔理沙這無意間的舉動,讓我更加注意到這個式神的結構。寫在書上的序號是「13」「14」「15」,然後將這些號碼並排的話就是 131415,只要將開頭的1拿掉的話……就會成為能將直線轉換成圓的數值--3.1415,而這個數值同時也是滿月的意思。這讓我所提出的--外頭世界 的式是利用月亮之力來運行的--這個假說更為確實了。

 雖然我想更加深入的去研究外頭的式神,但為此,首先就必須要將這些書給弄到手才行。

 「……香霖,是想和靈夢交易吧?還是算了吧,那傢伙的價值觀可是一點也不正常的唷。」

 確實是如此,靈夢實在太過於絕俗離世了,普通的交換條件根本派不上用場。不過我依然可以和靈夢進行交易,畢竟我對靈夢的價值觀大致上也有了個底。
就在這時,耳邊也響起了物主歸來的腳步聲。


【註一】
人里:幻想鄉的人類大致上都居住在此,由於有妖怪的賢者保護的關係,只要呆在這裡就幾乎不會被妖怪襲擊。

【註二】
路神大人(道祖神):擺放於路旁的神,主要在聚落的邊境和村莊的中心、村內外的分界點和十字路口或三叉路口處,以石碑或石像形象被供奉的神。主要是作為村莊的守護神、子孫繁榮、近世還有作為道路平安之神等形象而被信仰著。

【註三】
神體:具有神靈所寄宿的神聖之物。

【註四】

神武天皇:是神話中日本第一代天皇,天照大神後裔,其在《日本書紀》中被稱作為神日本磐余彥尊,在《古事記》中則名為神倭伊波禮毘古命。傳說他建立最早的大和王權,為日本開國之祖與天皇之濫觴。

【註五】
障之神:防止惡靈侵入,守護路人和村人不受災害襲擾的路神。

【註六】
紐曼型電腦:採用馮諾伊曼結構理論的電腦。

【註七】
式神:指的是在陰陽師的命令之下,所役使的靈體。而「式」有「役使」之意。

【註八】
十五夜:指農曆八月十五的日子,也就是中秋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